English

广东高州发现国内罕见野生稻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王勇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广州8月14日电有关专家在广东高州市镇江镇发现近200亩国内罕见的野生稻——“水鬼禾”,并称其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。

野生稻在我国濒临绝种。1997年,中国科学院的谢中稳、钱韦两位博士带着国家“九五”星火计划——利用野生稻基因育种的课题,到广东、广西、海南等地普查野生稻资源。他们历时几个月,在当地农业局的协助下,终于在距镇江镇3公里处的大岭村,发现连片15亩的沼泽地生长着野生稻。这些野生稻在当地分布比较广,在纵贯镇江镇三条小河的两旁和沼泽地分布着近200亩,其中朋山陂头垌沼泽地连片面积就达30亩。镇江镇野生稻面积之大,保护之好,种性之原始,在全国实属罕见。

野生稻具有重大的研究和开发价值。70年代,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教授在海南岛发现一株野败型野生稻,取样研究培育出水稻三系杂交良种,使我国水稻产量提高15%—20%。80年代末,袁隆平又利用野生稻资源,成功培育出两系杂优稻,为我国粮食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。

据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钱韦博士介绍,在高州市镇江镇发现的野生稻属于国内非常罕见的普通野生稻,当地人叫“水鬼禾”。其中一片由于接近栽培稻,经多年的互相串粉,其亲缘与栽培稻接近,在基因遗传育种上容易成功。

钱韦博士透露,他们课题组自1997年起,已用三年时间对野生稻这一课题进行了专门研究,于近期向国务院建议投入资金做好野生稻保护工作。而在高州发现的这片野生稻更是保护的重点。他说,为解决好我国未来20至30年的“米袋子”问题,保护野生稻已迫在眉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